close

2021年,我報考了空軍航空技術學院,通訊電子系航電組。

受到這年新冠肺炎的疫情影響,本來6/28開始的入伍訓改到08/09開始

9/24,我正式退學出來,退學的原因我不再贅述

我想分享在這一個多月以來我在這裡的心得

主要是因為進來前,能查到的資料都太少,就算查得到也大都是官校或是沒甚麼用,不然就是很久以前的資料

這裡主要分享一校區,二技的部分 

  • 簡介:

首先這裡是二專和二技的體系

報名二專班,畢業就是當"士官"

報名二技班,畢業就是當"軍官"

可以是現役軍人來進修,也可以是一般民眾想要從軍的選擇

其中二技軍官班有幾個條件

1.年齡介於20-32

2.需要有五專、大學二年級以上的學歷

其他比如要通過軍方體檢之類的條件不在贅述

我是26歲,有大學學歷還可以進去,我在裡面遇到的最老的是29歲,一樣有大學學歷(......還是中興大學的學歷)

其他大都是20歲左右,剛從五專或二專畢業的朋友,再來就是原本是軍人的朋友居多

如果本來不是軍人,我們稱為"一般生"

如果是軍人,比如志願役士兵或士官,申請進修,我們稱為"軍職生"

我這屆的比例大約是,30位左右的一般生和100位左右的軍職生

我是一般生

 

  • 報名與考試

基本上年初的時候就在官網上能找到簡章

可能是3月報名,5月多考試

考試非常簡單,就考國文、英文和面試,連數學都不用考,完全沒有鑑別度

國文和英文難度約介於國中和高中之間,國文會考比較多的孫子兵法

我不太確定其他軍士官班的狀況,不過我在做題庫的時候,感覺比如專業軍官班的還難挺多的

通常考試當天就是去介壽校區,也就是一校區考試

當時我去考試,我稍微抓了一下人數,兩個棚子,一個棚子約有80個座位,所以最多160,而且第二個棚子沒有坐滿

但我記得簡章是寫錄取約140左右

所以基本上報名,來考試,認真寫都會過,堪稱最好考的公務員(只是是當軍人)

不過基本上......這些都只是因為沒甚麼想從軍,還要當軍官的緣故,考太難(或者應該說考正常一點)恐怕就沒人念這裡了......


  • 入伍訓

考試只是幌子,真正會刷掉人的是"入伍訓"

基本上會參加到入伍訓的

就是像我這種菜雞,軍職生我猜應該是提早去學校暑訓,或是開學左右才到學校上課

不過因為今年是受疫情影響,所以分兩階段受訓,第一階段8/9-8/31,在學校受訓

由軍職生帶一般生

而不是像以往會去陸軍官校受兩個月的入伍訓,

除了時間長短以外,主要的差別在於.......

陸軍官校有實彈和震撼教育,航技沒有(不過有真槍)

陸軍官校有經驗老道的教育班長,航技沒有

當然陸軍官校一定是硬很多,但也不是不會去,只是我們這屆是寒假才會去

稍微介紹一下在航技入伍訓的狀況

一開始約32位,結束時剩28位,3位適應不良選擇退出,1位因畢業證書有點問題需要回去處理而被迫放棄。

32女共5位班長帶我們,大概1位班長可以盯6位,比我在當四個月的兵嚴很多,我四個月大約是1位班長盯13

班長當然私下人很好,檯面上就是很兇,不管對錯先兇起來罵一頓再說,不過是比不過以前和官校啦

而且當時因為班長們也算是從別的單位來的,可能也不是帶新兵的,很多時候會下錯指令或是搞不清楚我們哪裡可能不懂

我也不太確定是怎麼樣,但是很多規矩和當四個月的兵不同,不確定是軍士官還是空軍的關係(但應該是軍士官的關係)

 

生活作息大約是

早上5:30起床、早點名、打掃、早餐、休息換衣服、操課、午餐、午休、操課、晚餐、休息與盥洗、夜間操課、晚點名、盥洗或休息、21:50就寢

操課的內容主要是

軍紀教育:比如反酒駕、資安、兩性規範之類的,就是會有教官在台上上課,不過因為疫情影響,有時候會線上上課

心輔課程:簡單的說就是讓大家放鬆課程,心輔官會讓大家看看電影、聊聊心理學、做心理問卷

基本上軍中的心輔課程算是很專業,而不是放個電影了事,當然也跟教官有關係,我們教官還有帶大家做"正念"來放鬆

電影看完也會分享裡面的一些細節,和心理學的一些關聯與發想

還有一個我感覺很奇怪的課,類似再講戰鬥知識,但是感覺教官們不是不想上就是都不太會,因為他們自己大都沒怎麼用過

這部分主要要看遇到甚麼教官,有些教官還是會認真的把課上完

內容主要是比如一些指北針使用,地圖使用、方位辨識、距離估測、戰鬥隊形、手勢使用等等

 

軍訓課:比如基本教練、刺槍術、射擊預習、一堆禮節等等

體育課:基本上就是先熱身、跑步、做伏地挺身、開合跳等等,然後看體育教官要幹嘛,有國軍操和戰鬥體適能要上

不過航技今年剛用好體育館的新設備,有重訓室甚麼的,還有桌球和類似柔道的教室,如果剛好在體育館上課,教官也有可能會讓大家去自由活動,比如打打籃球

 

下午約5點會有班長帶大家練體能,不外乎就是熱身、跑步、做伏地挺身、開合跳等等,再來就看班長想做甚麼動作

運動量和四個月的兵比起來多不少,具個例子,我四個月的入伍訓如果做伏地挺身,大概是120下,這裡我第一天就做20下,做3

如果體力不好,我由衷的建議,進來前一定要練,不然可能會倒在路邊

 

住宿的部分,這裡是住四人一間的寢室,洗澡房間在外面,大概有12

 

我覺得最受不了的是吃飯,吃飯時壓力很大,根本是修羅場

會有很多要求,比如1/2板凳,碗筷和餐巾紙的位置、腳跟靠攏、吃飯嘴巴緊閉,離開餐桌一定要把椅子靠攏等等

我不確定餐巾紙是因為疫情還是空軍或是航技的要求

我以前四個月的兵是沒有需要餐巾紙這種東西的


而餐巾紙還有固定的折法,如果折起來不平的話就是班長發現會把你叫起來好好教育

餐巾紙的缺口還有固定的方向

筷子上緣要切齊餐巾紙上緣,筷子下緣要切齊餐桌

餐盤下緣要切齊餐桌下緣

碗位於餐盤右方,要還要切齊筷子上緣

而且班長們一開始可能會講不清楚,有很多人(包含我)會被叫起來好好教育

在打餐盤的時候,遇到班長要問好,太小聲、聽不清楚等等都會被叫住好好教育

這些規定基本上應該是因部隊和時間而異而已,參考就好

__________

  • 開學

開學後,所有的班長都變成了我們二技班的同學

因為疫情的關係,不然以前是沒有


而入伍訓的同學,分一二校區會去各自的校區上課,上課時候就不會再見面了

 

 在這邊我要告訴大家的是我在這裡一個月的心得


航技就算是二技,是空軍,但它還是一間軍校

它不是一間培養有實務技術的軍人


它只是培養士官和軍官的學校


說真的,以軍官來說,航技就是一個差一點的空軍官校,但用技術包裝,實際上除了特定科系以外都沒什麼技術可言。

先來談談課業


我在航技入伍訓時對一句話很有印象,大意是

「我們的發動機,何時可以自己生產?」

這是蔣中正說的,有這個牌子掛在航技的校史館上


很明顯,至少國軍現在都還不能,可能漢翔可以吧⋯⋯


這裡不會讓你會修飛機,也不會造飛機,絕大部分實務技能基本上是下部隊才會學到


其實國軍就是社會的縮影,這是真的


仔細想想,我們的社會是不是很少能學以致用?

這裡也是



我是航空電子系,航電組,此外還有雷達組和通訊組,我可以直接說,雖然我才來一個月,我就清楚確定學不到東西


如果你想修飛機的話,那個在二校區,找機械相關的科系,聽說是真的有飛機,但到底能不能修,我是不能保證


本來我是想說也許航技理論差,實務應該還行吧?畢竟掛了技術學院,出來總是要做點技術活吧?


我是很期待上所謂的「實習」課,但去了幾次老實說「大失所望」


舉個例子,航電麻!

電子學實習,在幹嘛呢?


介紹電阻⋯⋯一節50分鐘的課,大家就在那邊摸電阻,聊聊天


而且在實習課前,老師已經花很多時間介紹電阻,比如電阻上面的色碼,那次實習課的進度,就只有摸到實際的電阻,真的是只有這樣的進展而已⋯⋯


不但課程弱到爆,設備也超爛


三用電錶知道嗎?這玩意要自己帶,自己帶就算了,實習的實驗室,還完全沒有,我們當然可以有自己的器材,但教室完全沒有是哪招?

也不是說沒設備,教室裡面是躺了很多示波器⋯⋯

聽說別的教室是有電錶,但老師就不想去借,因為麻煩


除了設備差以外,效率也是出了名的差

有一堂課是要用excel做資料處理和數據分析,老師因為覺得電腦教室不好借,電腦也不好,我們就在一般的教室裡面發呆了整整一個月(正確來說是每週大概發呆2小時,當然也是可以自己看書)

我們的筆電還在申請還不能帶,所以也沒辦法上課


其實也不是太意外的結果,畢竟入學考試就考國文和英文,專業科目完全沒有考,從0開始也很正常


但是雖然沒有考數學,但二技是要學「工程數學」的,一堆人微積分都不一定算的好,就要算工程數學了,自然是死傷慘重


可能是我對航電抱著錯誤的期待

以為實習課就帶我們去飛機裡面看看飛機的電氣系統有哪些之類的


殊不知我在一校區只看過飛機的影子(聽說是官校的飛機會經過,畢竟就在隔壁)


前面有提到,二專是士官,二技是軍官,軍官是偏向管理職,其實是不太會碰到實務操作的,至少學長姐是這麼解釋

而且幾乎所有的學長姐和老師都說

其實這裡學不到什麼技術,最後是下部隊才學(好像跟台灣教育很像?)


那也不是說一校區沒有專業的科系,聽說這裡唯一有真正專業的是氣象系,要畫天氣圖的,只可惜我對天氣預報真的沒什麼興趣


所以⋯⋯如果是對飛機有興趣,建議是去其他大學的飛機或航太系所,來這裡根本是浪費時間


那唯一可以稍微期待的是這裡有考證照的輔導,以航電來說就是至少有工業電子丙級,只是是寒暑假的時候,換句話就是說

除了練習考證照以外大部分時間沒什麼飛機專業技術



但此外如國文(孫子兵法)算是很專業的,老師上的不錯,英文教的也不錯(等等,我是來文學院嗎?)甚至上心理學也上的不錯、軍事倫理學的也上的很活潑

但飛機航電的專業課程⋯⋯嗯⋯⋯完全不行⋯⋯說真的我不敢奢望其他系所能多好


除了上述這些,還有體育課和軍訓課

,體育課就運運動,軍校的軍訓課就是一個很麻煩的課,要整理服裝儀容至最高標準,皮鞋擦超亮,在太陽下一直做基本教練,反正就是做不好就被抓起來痛罵一頓


其中我最不能接受的是皮鞋擦超亮這件事情

公發的皮鞋本身就是霧面,要擦亮要用火烤+擦很久,尤其我這種新手,不擦個幾個小時是不可能亮的

說真的這完全是在浪費時間⋯⋯皮鞋擦亮敵人會怕你嗎?為什麼不拿去做其他有意義的事情呢?把飛機擦亮就算了,把皮鞋擦到這種多餘的亮到底是要幹嘛⋯⋯擦乾淨不就好了嗎?


當然官方說法一定是維持軍官儀態,培養軍人素養⋯⋯


總之這裡飛機專業不及格,文科和軍訓還可以


很明顯,這裡不是培養技術人才,算是培養軍士官,順便讓他們學點航空相關的知識


說真的如果二技培養軍官,然後跟我說軍官其實用不到這些航空專業技術,那二技應該要和隔壁的空軍官校合併或取消,培養有專業技術的二專士官就好



談談生活吧


入伍訓結束剛開學都會有所謂的調適週、調適月之類的,學長姐會帶新生。


基本上我們不能用一般技術學院或大學的思維去看待航技,這裡就是軍校


不管你空軍陸軍海軍,軍校就是軍校


軍校是怎麼樣的呢?


首先是住校,週一到週六早上,作息和大家一致,一起上下餐廳,統一21:50上床熄燈

沒有外膳宿(外面吃和睡外面)


再來吃飯一樣會先要求一堆東西,和入伍訓差不多,只是標準不一樣,一樣有什麼錯誤就把我們抓起來罵


而且重要的是,還吃不飽就得下餐廳了,很多人索性只吃一點,這樣學長姐下達口令的時候能趕快下餐廳回去洗澡或休息

肚子餓就之後再去熱食部買吃的,早上一堆人沒吃飽去買熱食部的早餐


聽說是比下部隊的更麻煩,其實也有不少軍職生不太能適應,很多部隊裡面都沒這麼嚴格(很多部隊都能外膳宿)

就算是我之前當四個月的兵,下餐廳時也大都是兩兩一起走回去宿舍就好,沒必要一起集合回去,而且這樣晚盛飯的人就容易吃不飽⋯⋯


當然⋯⋯這是為了培養軍官應有的樣子所做的生活教育


但有人吃不飽,而且剩菜一堆,莫非浪費食物也是軍人素養的一環?


除此之外,軍營中到處都會有壞掉的電燈,堵住的馬桶,壞掉的掃把和拖把,我離開前還用鐵筷子修好了一隻拖把⋯⋯如果反應上去大概現在還沒修好吧⋯⋯


總之它們維修的速度非常之慢,而且軍中對於這塊的經費非常之少

中隊長是說,他管理的這棟宿舍,大概一個月是6-10千元的雜費(我想說可能涉及機密,就不透露正確數字)

的經費,連什麼公用的垃圾袋也是花這筆錢,修理什麼的就更貴更麻煩


還有連教室的白板筆、板擦、時鐘等等通通是要由學生自掏腰包用班費來出


簡單的說就是把經費都拿去發薪水⋯⋯


教室內比我國小國中高中還差,比方說以前至少班上還會有電腦,老師要用投影片上課算很方便,這裡就沒有,老師得跟學校借用筆電,有時候光是在那邊接投影機的線都會花上一些時間

沒電腦的理由就是資安問題,不好管理⋯⋯

說真的,軍校電腦一定都接軍用網路,這樣還能有資安問題⋯⋯哪台電腦幾點幾分去瀏覽那個網站、傳什麼資料,幾點幾分斷網路還查不到?

我怎麼感覺是資安官要回去重新受訓⋯⋯


另外這裡的校舍不太會翻新或是新蓋,我國小到大學幾乎都會遇到校舍新蓋或翻新,就算沒遇到也會有聽說,這裡完全沒有,連我爸都說怎麼他幾十年前來和現在看起來差不多⋯⋯

這些經費問題,也不是學校本身的問題,算是台灣對於這方面本來就不重視,而且軍校的費用和教育部是分開的,「似乎」只有國防大學和國防醫學院能和教育部經費有些關係


大概就是這樣


這裡幾個好處是,如果你確定從軍,體力不錯、適應團體生活(基本上如果有被同學排擠或被當過怪人應該都不適合)

而且想當官,這裡相對於其他官校來說確實不錯,考試的門檻也不高


但如果是想說這裡可以碰到飛機什麼的⋯⋯除非你是讀二專,科系是飛機機械相關,其他就別奢望了

有問題都歡迎留言發問

如果在軍中的軍人對上述有想要補充或是覺得已經涉及到軍事機密不適合告訴大家的話都歡迎告訴我,我都能做一些刪減

arrow
arrow

    創無極的發明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