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收到104人力銀行的邀請,去撰寫"求職精靈"上關於AUTOCAD 2D相關的教學文,報酬也還不錯

不過稍微感到有點意外,畢竟人才這麼多居然會找到小弟......

這次是主要用文字進行教學,我觀察裡面的文章大都是分享影片為主,我應該是是第一批這樣進行的,還在想有沒有可能遇到詐騙集團要騙我的個資XDDD

不過查詢後感覺真實度偏高,反正有機會就來試試看吧!

以操作類來說以影片和圖文來進行會比較容易,104求職精靈上的發文方式像是FB在PO文

其實比較不適合寫教學文章,所以基於排版問題,我將操作的圖文和影片大都建立在這裡

104求職精靈那邊會放文字為主

今天第一次來發文還有點不太習慣,希望之後會越來越好

 

以下正文

【前言】

嗨,我來上點關於AUTOCAD的課程

我來分享關於AUTOCAD這套軟體在雷射切割機(以後簡稱雷切機)上的應用,這個月共12堂,預計都是這方面的內容,都以應用面為主,甚至是和其他軟體的搭配應用

前兩堂我們來點入門款,外框與描圖應用,只要會這項技能,就可以做很多有趣的小玩意,我們這次以灑粉模為例!

我們可以透過AUTOCAD這套軟體來畫圖,丟入機器裡面製作!

 

Q1:灑粉模是甚麼?(1)

image

灑粉模是一種用來灑出特定形狀的粉的模具,通常是一片板子,上面有造型的孔洞。

可以應用於咖啡、蛋糕,麵包、盤子裝飾等等用途上

Q2:雷射切割機是甚麼?(2)

        雷射切割機是一種使用雷射進行切割或雕刻的機器,搭配X軸和Y軸的馬達可以進行任何平面形狀的切割。

image

這次的課程難度是一顆星,沒有基礎也可以輕鬆上手喔!

這次我們學習目標為:使用AUTOCAD進行外框與描圖應用

本文先進行簡單的外框繪製教學,下次是描圖

【正式教學】

此課程你需要先準備好下列東西:

1.一張你喜歡的圖片電子檔,最好是卡通圖案,線條越簡單越好(如圖3)

image

不過這張圖下次才會用到

2. 一台安裝好AUTOCAD軟體的電腦

本次的成品圖(4)

image

請準備好AUTOCAD,把軟體打開吧!

 

「使用線、圓、剪裁和圓角等功能繪製灑粉模」

 

(操作影片1,以輸入指令為主)

 

(操作影片2,以按按鈕為主,結果會和影片1一樣)

如果影片不夠清楚可以參考下面圖片的說明

注意幾個新手不清楚的動作,當年我被這些搞得好慘

1.縮放使用滑鼠滾輪來滾動

2.縮放使用滑鼠滾輪按住後,在拖曳畫面

3.取消指令都能按"ESC",不可以在沒有取消目前指令的情況下用別的指令!比如,如果你在"直線"指令下,按"C"是無法畫圓的,一定要先取消後,才能使用其他指令

image

4.輸入指令或數值,結束都要使用空白鍵或Enter鍵,單純輸入數字沒有按空白鍵或Enter是不會有反應的!

5.AUTOCAD的指令都有提示在下方對話框,請參考系統指示

其他請參考步驟圖說

步驟圖說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接下來就是進行影像描圖,這部分請見下一次的貼文

 

【其他常見問題】

Q3:沒有AUTOCAD怎麼辦?

        可以載試用版!一般人可以使用30天試用版,如果你剛好是學生,可以使用教育版,可以免費使用3年,當時我使用學生時期的email去申請教育版,非常夠用喔!

Q4:我的畫面和老師的不同,有關係嗎?

        目前我使用的版本是AUTOCAD2014,版本不同畫面當然不同,不過基本基本功能和現在的都不會差多少。另外教學的版面是經過我自己另外調整過的,比如剛安裝的十字游標應該是不會像我畫面這麼長的,但都是可以使用的,未來我也會在教學如何更改使用環境喔!

Q5: 系統不會自動鎖點怎麼辦?

        請看下圖,一定要把螢幕下方"物件鎖點"打開才行

image

另外在2014版本中,上圖的物件鎖點等按鈕是"圖示",如下圖,如果是圖示請按下圖的按紐

image

其實AUTOCAD設計的圖示,應該不是容易看懂,所以我都設定為文字,設定方法如下圖

先在圖示上按右鍵,在把"使用圖示"按下左鍵取消

image

如果打開後一樣無法自動抓取,請參考以下進階設定

在"物件鎖點"紐上按左鍵,把"端點、中點、中心點、節點、四分點、交點、延伸線、平行"都用左鍵打勾

image

 

Q6:我在繪製45度直線時,系統不會幫我抓45度

請看下圖,一定要把螢幕下方"極座標"打開才行

image

如果打開後一樣無法抓取,請進行進一步設定,如下圖

在極座標的按鈕上點擊右鍵,再用滑鼠左鍵把"45"打勾

image

 

Q7:輸入指令和數值的位置和老師不同,有關係嗎?

        有些人的輸入指令的位置可能如下圖所示,在下方對話框出現,只要把下方的"動態"紐打開,就能像影片中有一樣的效果

就是在最下面,分享的畫面因為有勾選動態所以在螢幕上,兩者都是可以的,請依照自己方便為主喔

image

 

這次的課程先到這邊,如果有其他問題都歡迎留言發問窩!

arrow
arrow

    創無極的發明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