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許多線上賣場,有很多大陸那邊自製的小型工具機在賣

比如甚麼木工小車床、砂帶機、小鑽床、小圓鋸機......等等

就想來研究自己做小工具機,想了一陣子決定先從木工小車床開始

先放一張完成的照片

IMG_5856.JPG

這個是第二個版本,第一個版本的零件壞了,所以我改成這種齒輪減速機的取代原本設計的皮帶輪減速機構

基本上和我一開始在電腦設計的完全不同

下面會從零件和一些設計結構分享給大家,要自己做一台大概該怎麼做,要花多少錢

 

零件的部分如下

購買的部分,我會附上我買的連結(點選文字的超連結),不是打廣告,只是給大家一個方便,找類似的規格就行了

而且賣場可能會更新,會下架,所以我會附上照片。

基本上都是去蝦皮買的,也有想說找看看公司行號買,但基本上這些公司行號都很難搞

資料不齊全,價格不透明,很多也不配合零售,基本上都要打電話聯絡

有一些拿到報價,比較之後,發現零售還是蝦皮賣場的便宜,所以以下基本上都是在蝦皮買的

 

775馬達+齒輪減速機,轉軸直徑8mm,轉速950 R.P.M。

 

 

image

 

B12或B16夾頭連接桿,內徑8mm(和馬達轉軸配合,B12配合B12夾頭,B16配合B16夾頭)

跟大家說明一下,我買的夾頭是使用"莫式錐度"配合去卡住的,看下面的連結桿的圖

上面比較細的部分是和夾頭配合的,看不出來但是其實有上尖下粗的錐度,下面比較胖,有止付螺絲孔的是連結轉軸的

是靠止付螺絲去鎖住。

image

 

B12或B16夾頭

跟大家說明一下,基本上B12和B16就是不同的規格,數字大的比較大

我上面的連結桿的超連結是B12,這個連結是B16,一開始放的完成照片上的是B12,因為B12的我之前就買了,我想說買B16的試試

只要把對應的連結桿插在夾頭後面,敲一敲卡進去就緊了,這就是莫式錐度的神奇之處

 

image

鋁擠條3030

長度我是叫360mm,2個

100mm,3個

40mm,2個

50mm,4個

 

image

鋁擠30系列連接座

image

 

 

 

連接座連結版(雷切)

這個我說明一下,我以為上面L型的連接座,結合鋁擠的那兩面應該是平的,實際上不是,有兩個莫名的小角角(見下面照片,藍色圈圈處)

image

最慘的是照片上看不出來,我之前使用的印象也沒有,不確定是大家都有還是因廠家而異

為了實現我某一些連結方法(我想這個方法可能是非正規的連接方法,見下圖),必須閃掉這兩個莫名其妙的小角角,墊高它們才不會干涉

image厚度大約3mm

image

 

對應的螺絲與長方形螺帽

有方形的和長方形的T型螺帽,這種長方形後置式的比較好安裝,可以直接從鋁擠的任何位置的縫縫塞入,方形的只能從前後的開口塞入

因為我買的鋁擠是3030系列(長寬為30mm),所以要買規格為T30的螺帽

image

橡膠腳墊

基本上因為很便宜,我幾乎買了所有的型號,裝上去的應該是外徑30的腳墊

另外要裝上鋁擠,鋁擠的端面,必須要攻牙,我家是有螺絲攻,可以自己加工,也可以請廠商加工到好

image

尾座

說真的,大陸真的有很多好東西,這玩意應該是幾乎沒有台製的,而且款式很多。這個賣場價格比較貴,可以找看看其他更好的

他們都只是代購而已,基本上對我來說就是齊全,資料齊全,價格能接受就行了。

我是買下圖這種的(只是我買的是中心高27mm)

image

這個重要的參數是中心高,要找對應的,本來我是設計好27mm的中心高,但是......

因為第一代的版本爆掉了,所以我改了一下機構,會比較不穩定,但是可以調整中心高度(如下圖)

image

也可以買這種有夾頭的,下圖這款是夾頭可以選轉的,這種是方便夾木頭用的,前後把木頭頂住

image

也可以買這種的,這種的是夾頭是固定的,用來鑽孔,這個使用時,木頭必須牢固的固定在前面的夾頭上

image

頂心

我另外買了一些其他的頂心,不過暫時沒用到

基本上就是夾木頭用的,因為夾頭大小有限,有一些比較大的木頭要用適當的頂心去前後把木頭夾起來

image

 

刀架(3D列印,文章最後有檔案連結)

我是感覺我高度可能有點低,不過是能使用

IMG_6003.JPG IMG_6004.JPG

開關

就是控制機器開關的開關,

IMG_6001.JPG

IMG_6002.JPG

插座

就是接電源使用的插座,這部分我去電子材料行買的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形狀像似,這個能有規格之分,我買的是2.1DC的規格,要配合我的電源供應器

還有比如3.1的規格,應該是中間的柱子的直徑

image

image

7段電源(12-24V)

這顆電源是我之前買大陸製的小型圓鋸機的,是利用供應的電壓電流的不同來控制不同的轉速

不過基本上這種控制方法有個問題,就是不同的轉速的功率不同

如果是用機構的減速機,低轉速意味者扭力大,但是這種的低轉速是扭力小

也就是說如果切不動的時候,用這個要把電壓提高,增速來提高扭力,而用減速機構的則是拉高減速比,降速來提高扭力

不過不得不說這個電源供應器很棒,因為利用這個就可以省去眾多控制轉速相關控制的成本

 

IMG_6005.JPG

 

 

另外我原本設計的是皮帶輪減速機的方式去減速。(如下圖)

IMG_5812.JPG

但這個有個問題是有很多零件要配合

支撐座要陪和軸承,軸承要配合軸、軸要配合皮帶輪,最後是皮帶的間距要算好

因為3D列印機盛行的關係,大多數的好買的零件都是配合3D列印機

比如為了配合皮帶輪,內徑5mm的皮帶輪比較好買(應該是因為3D列印機常用)

我只能使用直徑5mm的軸

但是我在測試的過程,把木頭夾上去之後,木頭有一些偏心,快速旋轉之後會有離心力

就把我的軸用歪的(不知道看不看的出來,上圖的軸是已經歪了)

這款(上圖)就是我前面說過,頂心的中心高度要配合主軸的,基本上就是選擇相同中心高的立式支撐座

立式支撐座(沒用到,我的尾座買的時候就有附)

基本上這個零件一開始應該是設計給「光軸」使用的,有很多規格(比如SK6-SK32)

就是中間的孔是用來鎖軸的,不過這裏我們拿來鎖「軸承」,所以必須找到適當的軸承

因為我看這個零件應該不是用來配合軸承的,所以配合的軸承不是很好找

比如SK20就是可以裝直徑20的光軸,但我去找軸承,不少的軸承外徑可能是19或是22mm之類的數字

而且軸承的厚度也不會跟這個支撐座一樣,基本上都很薄,我是買2個軸承裝在一個支撐座中

image

 

皮帶輪(沒用到)

image

(這家貨物齊全,不過都得先用聊聊跟賣家確認好後才能下單,另外需要比較大款的話在另一個賣場)

image

3D列印機再用的大都是內徑5的皮帶輪,齒的形式大都是"2GT",這種形式我查詢,大都是用在需要精準定位的情況

其實我用來做車床,主要應該是要能傳動大的扭矩,不過相對來說沒這麼好買,所以我還是使用2GT的齒型

再來就是我用在皮帶減速機的馬達,號稱是每分鐘1萬轉左右,我是希望能達到1:3或1:4的減速比。

基本上木工車床的轉速不用太快,1千轉左右就已經夠了,太快只是增加工件噴飛、刀具噴飛的機率。

越快的轉速需要用高的剛性和同心度去配合,否則越快越難用。

 

總之為了傳遞足夠的扭力,我的皮帶輪不適合選用太小的,我最小用直徑20的(原本我使用最小的是直徑14,齒的肉厚太薄)

這樣為了達到1:3或1:4的減速比,我需要使用直徑60或直徑80的皮帶輪

前面有提過,皮帶輪是3D列印有再用得比較好買,這類型的通常直徑都不大,比較難買一點

後來我第一版是先用直徑40的去做,減速比才1:2

 

 

皮帶(沒用到)

image

為了配合皮帶輪我選用選用跟皮帶輪一樣齒型2GT的皮帶,因為整個皮帶都會轉超過一圈,所以必須要買環形的皮帶,必須要先算好確切的長度

但是不是每種長度的皮帶都有,需要先去查規格,然後設計馬達和主軸的位置以及皮帶輪的大小、找出接近長度的皮帶

機構上設計,一定要可以微調,我是在馬達固定板上設計可以微調位置的孔洞。(也可以設計增加一個張力輪)

 

軸承(沒用到)

 

image

 

選用軸承上,我發現規格其實不是這麼剛好,軸承就是有一些奇怪的數字

比如甚麼外徑19之類的規格(如下圖,內徑10的就是沒有外徑20的),還剛好就是沒有我要的直徑20(配合支撐座的內徑)

或是外徑20,但內徑只有9這種規格.......

image

(沒用到)

image

軸的部分我是買伍佺的,這款應該是沒有熱處理,不過這間公司的軸只賣現貨,不能幫我加工(比如拆切長度)

為了配合前面的零件,我是用了直徑5的軸,後來就歪掉了,之後會再改設計,用直徑8或10的軸。

 

最後有個問題是......

軸和軸承的配合應該是鬆配,也就是軸插進軸承裡面是可以滑動的狀態

如果我車床的主軸在我車削的過程中受力,整個主軸會前後移動!非常危險!

所以必須想辦法把我的軸給卡住,我用的方法是在支撐座兩端加螺帽(如下圖,但圖中右邊沒有螺帽,應該是我還在測試,要有才會卡住)

因為螺帽外面就是我的連結桿和皮帶輪,2個零件上面都有止付螺絲可以鎖緊,這樣就會固定住了

image

那最後因為爆掉了,所以我臨時去買了一顆有減速機構的馬達(見前面關於馬達的說明)

改了尾座的結構,讓我的中心高度可以配合馬達去調整(前面在尾座那邊有提過)

 

最後組裝的重點在於"尾座和主軸要同軸心"

因為我沒有專業的百分錶和相關器材

我用的方法是把尾座鬆開,讓主軸夾頭去夾住尾座的軸,轉幾圈後使其同心,最後在鎖緊

鎖緊之後可以再給馬達通電高速旋轉看看,有震動的話重新調整

這樣調是沒有辦法非常準,不過應該是夠用了。

 

組裝的部分,看照片應該就看的出來是怎麼組裝的,就不多說

照片可以參考我網誌的木工車床相簿

這樣子買下來,是不貴(自己把零件的價格加起來),只是因為我第一次買,怕缺東缺西,不少規格有多買

也有多買幾種規格讓我未來方便更換,還有測試失敗的關係,有一些零件後來沒用到,所以大概花了1萬多,不過如果只買剛剛好的話應該是2000內

尾座、馬達、鋁擠條比較貴,其他都算是零頭而已

 

最後是試車

我發現這樣前後夾持不太穩定,可能是太容易偏心,而且我上次這樣做,木頭夾上去空轉就壞了

這次是整個機器會震動,所以我第三次試車是把木頭的一端削小一點,給夾頭去夾,這樣測試起來就穩定了

另外因為原本使用B12的夾頭,太小了,我換成B16的夾頭

IMG_5864.JPG

再來就是試車,其實我當時還沒想好要做甚麼,本來是想說要做陀螺,後來車一車感覺印章不錯,最後就變成了印章

IMG_5871.JPG

IMG_5884.JPG

IMG_5888.JPG

IMG_5889.JPG IMG_5890.JPG

端面要再打磨

 

IMG_5893.JPG

最後取下來,把夾頭夾的軸給削掉

IMG_5896.JPG IMG_5897.JPG

最後磨平

IMG_5898.JPG

 

IMG_5899.JPG

 

IMG_5900.JPG

接下來就是在刻字就完成了

 

試車的心得就是還不錯,只是馬達+減速機的這顆,軸心應該不是很穩,有一點間隙,所以會搖晃,不過堪用

轉速大概1000就很夠了,不要車太用力都不會有降速的感覺,網路上賣的大陸製小型的都可以幾千轉,我猜一定不好用

因為我買了一台大陸製的小圓鋸機,也是可以好幾千轉,結果一開始切,就因為受切削反作用力的關係會降速降很多

 

 

最後附上我所有的資料,包含切割檔和3D圖(使用Soildworks2016以上),雖然3D組合圖的部分和後來做的完全不一樣,哈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DTN12sjp7NV_-TpXcDMU7e2OueLf1qyU?usp=sharing

 

有甚麼問題都歡迎發問!也可以留言討論!

希望下一代車床會更好!

 

arrow
arrow

    創無極的發明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